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鹿茸(二) - 李思齊

2016年9月13日 - 信報

本欄上期講到鹿茸的功效及食用禁忌,本期續講鹿茸的鑑偽及食用方法。

據載,整個清朝皇室都喜食鹿產品,如乾隆皇帝喜食鹿肉烹飪的菜餚,咸豐皇帝常喝鹿血健體壯陽,而慈禧太后則常飲鹿茸所熬的湯,延年益壽。如今,梅花鹿等廣泛的人工飼養,使其可廣泛應用於保健養生。

鹿茸以質嫩毛細、頂端豐富、茸體圓大、皮色油潤、外圈無骨質者為上品。鹿茸是一種複雜的器官,具有完整的組織結構,其中富含血管和神經,且代謝旺盛。

全世界現存鹿的種類共有52種,其中以梅花鹿和馬鹿的藥用價值最高。東北梅花鹿採收的鹿茸叫「花鹿茸」,品質最優;東北馬鹿採收的鹿茸叫「東馬茸」,品質次之;西北所產的叫「西馬茸」,品質稍遜前兩種。現今市場上的鹿茸魚龍混雜,故食鹿茸者也要懂得如何分辨。

鹿茸切片為類圓形或橢圓形薄片,直徑1至4厘米,外皮紅棕色。切斷面呈黃白、黃棕色、棕褐色;裏面具蜂窩狀細孔,中間漸寬或呈空洞狀;體輕、質硬而脆,氣微腥,味鹹。一般以體輕,斷面呈蜂窩狀,組織緻密的鹿茸為最佳。

而假鹿茸片呈類圓形片,厚薄不均,直徑2至3.5厘米,外皮灰褐色、具短毛,切斷面呈棕黃色,無蜂窩狀細孔,偶有圓凹點,外毛皮可剝離,且體質堅韌而有塑膠,不易切斷,氣微、味淡。能溶於水,溶液呈混濁狀。

鹿茸三鮮羹

中醫認為鹿茸的最佳食用的時間為秋末冬初,因這一時期,氣候由熱轉涼,人體內的氣血開始收斂,代謝速度也相應減慢,此時進補鹿茸,人體最易吸收。鹿茸的食用方法多樣,針對不同的情況,可採用不同的方法,如:

1.怕冷常疲倦無力者,可用0.3至0.5克的鹿茸片,直接泡茶飲用,茶水飲完之後,可將鹿茸片嚼食;

2.腰膝痠軟或手足不溫者,可將0.3至0.5克的鹿茸片含於舌下,至其藥味變淡之後,將其嚼啐咽下;

3.喜飲酒者,可用30至50克鹿茸浸泡在500至1000毫升的白酒中,密閉貯存,每隔兩三天晃動一下酒瓶,以使其有效成分充分析出,浸泡半個月之後即可飲用,每次可飲用10至15毫升,待酒飲完之後,還可再添加白酒浸泡。但肝、腎疾患者、胃炎、消化性潰瘍患者等,均不宜飲用。

此外,筆者家傳有一個藥膳方──鹿茸海參湯,如下:

用料:鹿茸片6 克、水發海參l00克、雞肉100克、淨冬筍50克,雞湯300克,精鹽、香油、味精適量。

製作方法:將鹿茸放入碗內加少量鹽和味精。再將海參、雞肉、冬筍切片,用開水燙一下,瀝乾。以旺火燒開雞湯,放入海參、雞片和冬筍,燒沸後,撇去浮沫,放入鹽、味精調好,滴入芝麻油,再將鹿茸切碎撒上即成。

因鹿茸並非人人皆宜,需用其治病保健者,應諮詢醫師,並參考本欄上期文中的鹿茸食用禁忌。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