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咖啡因之害 - 顧小培

2016年1月19日 - 信報

我的哥哥小時候就讀的是,一間由教會辦的寄宿學校。每天定時睡覺起床,十分有規律。但全年中有一天例外:在聖誕前夕。那天晚上仍是按時上床,在11時多全部叫醒,梳洗穿衣,齊往參加「子夜彌撒」;因為據稱耶穌是在晚上12時出生的。哥哥說他最緬懷這一天,原因是彌撒完後未回去睡覺之前,每人都有一杯熱騰騰的「唂咕」,加上幾片餅乾。在寒冷的12月,半夜三更,小孩子能有這些不尋常的美食,吃起來特別滋味。

曾有一段時間,香港的茶餐廳有「唂咕」這飲品供應;現在也有,只不過一般稱作「朱古力」。很多人都愛吃朱古力;但一般曾畜養寵物的人都知道,那不可以給狗貓喂食。因為朱古力含有一種叫「可可鹼」(Theobromine)的東西,能影響牠們的消化系統和心臟;若牽涉到的份量大,甚至可以致命。

朱古力中的「可可鹼」成分,來自可可豆(Cocoa bean)。對人類來說,「可可鹼」不但無「毒」,適量的進食,甚至有益,可助減低血壓和利尿。但孕婦不宜多吃;連咖啡也須戒。對她們來說,更壞的是咖啡中的「咖啡因」,那能破壞「縫隙連接」(Gap Junction),從而可令懷中的胎兒心律不整(Arrhythmia)。

簡單解釋。在心臟中、心房與心室之間以至連接血管之處有心瓣。心瓣像水管中的閥門,憑「一開一關」能調節血液的流動。心肌的收縮擴張,屬身體中「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e system)之一;換言之,乃是「不靠意識控制」的。

然則心肌的活動是怎麼樣達成的?靠的是心肌細胞的操作。這些細胞之間,有一類叫「縫隙連接」的通道,經這些通道之間的電流,心瓣不停地、有規律地開合,從而適當地控制心的「跳動」(泵血)。「咖啡因」能破壞「縫隙連接」;有些人飲了太多咖啡後,心臟會感覺到不舒服,心跳加劇。胎兒的「縫隙連接」功能,對「咖啡因」更是敏感(J. Appl. Toxicol., 24 Aug 20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