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家長備忘錄:失敗的意義 - 關家力

2015年11月25日 - 信報

當身邊的朋友或親人面對失敗時,你最常說的話會是什麼?若他是你的好朋友,你可能會說些安慰的話,如「不要想太多吧!」「不要緊,下次再努力吧!」或「失敗乃成功之母,加油啊!」等等鼓勵的說話。若他只是你的一般朋友或同事,可能你最常作出的反應,就是在他面前當作沒有事情發生,不說什麼。

有些人會說,事情都發生了,其實說什麼也沒有用,那些「鼓勵」的說話,只是表面工夫而已。從對事情的本質或結果上,確實是沒有太大作用。這種想法,亦是這一代父母對管教孩子常有的想法,但事實卻是,從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上,這些鼓勵卻起了重大及積極的作用,但現在很多父母眼中,似乎忘記了失敗經驗的重要性,往往把這個可以令孩子成長經驗白白溜走,甚至由於不當處理,使孩子不懂面對挫敗。

當父母見到孩子考試成績未及預期般理想(預期可以是100分!),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什麼」和「點解」。常常聽過家長問孩子最多的問題,是「為什麼教了你都唔識?」「明明你要識,點解你會錯?」「你究竟點睇題目?為何會錯?」等等。亦有些父母的反應更為憤怒,覺得孩子能力不足而責備他們說:「你這個成績唔得,你之後點算?」「你又話識,以後你讀書讀到我覺得夠為止。」等等。

孩子即使年幼,其實亦會對失敗產生挫敗感。他們較喜歡逃避、避免承認自己能力不足或者以其他理由去解釋自己的過失。父母可以先確認孩子會有不愉快的感受,亦可以聽聽他對自己表現不濟的睇法。

若是孩子有心去改善,父母其實可以鼓勵他及以實際的方法再嘗試解決困難,讓孩子感受到家人的支持,這才是對孩子成長及進步的上策。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