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李光耀故事(四):大滿貫 - 陶傑

2015年03月28日 - 蘋果

李光耀的「新加坡自治邦」,一九五九年成立,英國在幕後促成。「自治邦」的國防外交歸倫敦,其他一切自治。這樣一來,雖然馬來亞獨立了,但柔佛的一峽淺海之隔,新加坡「自治邦」之外,沙朥越、婆羅洲、東馬,還是英國屬土,李光耀變成英國在馬來半島南端的一座橋頭堡。

但是李光耀另有算盤,一九六三年,當英國也撤出東馬,馬來西亞聯邦成立,李光耀一看,左右都是馬來的伊斯蘭領土,新加坡不可能獨立生存,於是放棄英國人留給他的「自治邦總理」,新加坡全民投票,加入大馬。

然而,由馬共操縱的新共,都反對合併,他們要以馬列毛澤東思想「解放馬來亞」,而不是要由英國促成樂見的「馬來西亞聯邦」。李光耀成立的人民行動黨,本來有幾個前工會共黨領袖,這時一齊退黨,另立政黨。

新馬合併之後,馬來西亞後悔了,原來華人在李光耀統領下勢力大增。東姑拉曼要馬來人當家作主,於是一九六五年,李光耀被逐出大馬,領導人民行動黨,宣佈新加坡獨立。

新加坡獨立後,英軍還一直駐守,最高法院設倫敦樞密院,推行英語。李光耀是個百分之百的現實主義者,他知道新加坡的安全,繫於英美的嘉佑,但又不可以與馬來西亞翻臉。

然而,這時英國已經完全撤出了。共黨勢力在印支瘋狂擴張,印尼政變,蘇哈圖剿共、殺了五十萬人。越南、寮國、高棉相繼陷落,馬共電台還在向華人政治宣傳,李光耀知道華人頭腦簡單,思鄉情切,大力壓抑華語,監控文化教育。

在這個時刻,李光耀如果不獨裁,又能做什麼?開放「自由選舉」?當然是笑話。

七十年代末期,毛澤東四人幫覆滅了,中國「改革」、李光耀召來鄧小平訪問新加坡,近距離考察,覺得鄧小平的走資修正,可以往來做生意,鄧小平不再支持馬共,宣稱中共以前走的是一條錯路。

李光耀是勝利者,但是,禦敵久了,不會再放開,他認為,憑華人在戰後那種頭腦簡單、情緒濃烈而讓共產黨洗腦而操控,實行議會民主,很難不葬送新加坡,除非由他自己來操控。李國父冷靜、理性、直覺敏銳,除了對新加坡,對一切皆不講感情。這個奇人,沒有人學得了,也不要痴想模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