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主動聆聽」助孩子自己解決問題 - 趙榮德

2014年8月22日 - 信報

在「父母效能訓練」Parent Effective Fraing裏,高登博士介紹一種名為「主動傾聽」之溝通方法。他認為孩子如果決定和父母溝通,表示他有某種需求、內心處於不平衡,為了自己恢復平靜,於是與父母談話,例如孩子感覺「飢餓」,為了去除飢餓這種感覺,他可能說:「晚飯什麼時候作好?」

如果母親正確譯出訊號所代表的意思,她就會知道孩子已經飢腸轆轆,但萬一母親以為孩子想早些吃飯,以便可以上去和朋友玩打機,孩子與母親的溝通渠道就發生淤塞,母親可能說:「你想吃完飯去,是嗎?」

孩子如果想避免母親誤解,可以說:「媽,我是說我真的肚餓!」

媽媽明白了孩子真正的意思,便會說:「喔,原來真的是肚餓,但爸爸要遲些回來,你先吃些三文治好嗎?」

父子對話

以上險些發生誤會的情況,是因為母親把兒子放出的訊息解錯了,亦可能沒有主動傾聽,嘗試了解兒子的感受。以下是父親和兒子用主動傾聽的一些來解決問題的對話:

(父:父親,子:兒子)

子:我受不了中文老師授課方式,她教得悶極了!

父:你討厭中文老師的教法,無興趣上課?

子:係囉,所以我在堂上打機,誰知被她發現。

父:你被老師發覺不留心聽書,不知所措?

子:她大聲叫我的名字,並罵了我幾句!

父:你不高興被老師公開斥責!

子:我駁嘴,她竟然把我趕了出課堂,太過分了!

父:你十分憤怒,因老師罰得你好重?

子:其實,除了我,班上還有很多同學打機,她卻視若無睹!

父:你覺得中文老師針對你,你不滿意!

子:我真的想去見校長,叫校長「炒」了中文老師!

父:盛怒下,你認為校長會替你出頭,懲罰中文老師?

子:但想深一層,其實我都有些不是,是我在堂上打機先。

父:你反省後有些後悔?

子:我如果上堂時候不打機,便不會被趕出課堂了!

父:找出問題癥結,你平靜下來。

子:真的,我比前舒服得多了。

主動傾聽並不是我們平常的習慣說話方式,但只要我們多些嘗試,放下自己的想法及價值判斷,我們便可以幫助孩子克服懼怕煩惱的心理,增進父母和孩子間的親密關係,亦可以幫助孩子自己解決問題,讓他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責任感的人。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