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壓力不是絕對魔鬼 - 嚴浩

2014年07月22日 - 蘋果

我認識了一位資歷很深的加拿大催眠師格蘭,談到壓力時他說:「我會提出一系列假設的情景,如果這個情景令你感到有壓力就把手舉起來,如果沒有壓力,就把手放下。」情景是:「朋友來訪」、「旅行」、「突然的會議」、「搬遷」、「晉升」等等,超過一半的問題令我覺得有壓力,但也有朋友對所有的問題都不覺得有壓力。格蘭說:「其實剛才所有的問題都會令身體產生壓力,區別只是在於你的知覺層面能否認同,但即使沒有認同,壓力也會在潛意識的層面存在。」

Dr. Oz在書中對壓力的說明是:「壓力不限於人生的競爭、强逼自己最快最強,壓力是對一切變化所要作出的適應。有變化,就有壓力。」但壓力本身並不是絕對的魔鬼,適度的壓力是生存和進化的必需,重點是要避免持續的壓力,要在壓力之間尋求讓自己喘氣的機會,令身體有時間進行自我修復,讓身體的幹細胞發揮再生的能力,替換那些被壓力損害的細胞和組織。如果壓力一直持續,細胞的線粒體會受損,幹細胞的修復工作將無法順利進行。那種情形就像你的手機或者電腦正在進行軟件升級,但突然因電力不夠而半途而廢一樣。

線粒體(mitochondrion)是細胞中製造能量的結構,是細胞的發電廠,一個細胞內含有線粒體的數目從幾百個到數千個不等,時刻跳動的心臟細胞和經常思考問題的大腦細胞含有線粒體的數目最大,皮膚細胞含有線粒體的數目比較少。細胞分化、細胞信息傳遞、調控細胞生長和存活週期都需要線粒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