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豐富健康食譜 - 嚴浩

2014年07月10日 - 蘋果

很多讀者希望介紹健康食譜,以下的食譜本來是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但從中有不少適合各種健康狀況的人,很豐富也很難得,我選錄了部分。

1,南瓜湯──材料:南瓜300克。作法:加適量水,將南瓜煮爛,食瓜喝湯,分次食用,可代替主食。

功效:適用於糖尿病,易飢多食的患者。南瓜有降糖通便的功能。南瓜含鈷的量較高,這是其他任何蔬菜都不可相比的。鈷是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常吃南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但南瓜中含有一定量的糖,過多食用可引起血糖增高,故應慎食,不可過量。

2,奇異果汁──材料:奇異果5個。作法:榨汁。

功效:奇異果中的維生素C含量高,每100克果肉中含維生素C100~450毫克,是天然的抗氧化食品,經常食用,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的數值,是糖尿病合併有高血壓、心血管病、腫瘤患者的理想果品。適用於糖尿病,煩渴不止者。

3,大花咸豐草(鬼針草)──材料:大花咸豐草。作法:每天用乾鬼針草30克,加一千毫升水,煎後代茶一日內服完。

功效:對血壓具有良好的雙相調節作用,高血壓病人服了此藥可使血壓降低,血壓偏低者用藥後可使血壓升至正常。有助於治療第一型糖尿病,也就是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的糖尿病。中央研究院生物組,實驗以治療非肥胖型的糖尿病鼠,這些老鼠因胰島素分泌細胞遭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而功能不全,開始有糖尿現象,但經過注射或口服咸豐草萃取物之後,糖尿的現象有明顯改善。(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