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痱滋與生蛇 - 顧小培

2014年6月4日 - 信報

上一篇由死物(例如岩石)談到生物(例如細菌),再提到二者之間的「兩不像」物,例如病毒。病毒是一類(比細菌更細小的)傳染物質。如果比喻細菌是一輛車,病毒可說只是車中的一個座位。憑光學顯微鏡我們能看到細菌,但至今尚未有器械能清楚顯示病毒。病毒沒有「生產能量」機制;亦須憑感染(能生產能量的)細胞,才能繁殖。故此,其活動能力像一件電器,須「接上電源」才會動。

一旦病毒能進入(屬第三者,我們姑且稱之為「宿主」的)細胞,它會借用宿主細胞的機制,大量自我複製。有些病毒,例如屬於「疱疹病毒科」(Herpesviridae)的Epstein-Barr病毒,之後會潛伏在宿主細胞的細胞核中。這便可大可小。首先,人體中的細胞核若有這些「臥底」存在,可刺激細胞不停地增生,甚至因而癌變。

「疱疹科」的病毒,包括「引發痱滋」的Herpes Simplex Virus(單純疱疹病毒),和「引發生蛇(Shingles)」的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帶狀疱疹病毒)。它們選擇潛伏之處,分別是在「三叉神經細胞」和「迷走神經細胞」的細胞核內。痱滋和「生蛇」會引發疼痛,因為病毒離開宿主細胞的方法很「粗暴」,可破壞宿主的神經。一般用的西藥是Acyclovir,有不良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等。

坊間傳說:西瓜「霜」能對付痱滋。有沒有科學根據?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的果皮中含有「瓜胺酸」。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能把「瓜胺酸」轉為「精胺酸」。之後,血管的內皮細胞將後者轉為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會刺激三叉神經節一些叫TLR2和TLR9的接受體,令三叉神經分泌「丙型干擾素」(J. Neuroinflammation, Vol. 11, pp. 20-24),此物能啟動「先天免疫反應」(Innate Response)將病毒消滅。

另一個叫「丁香醇」的天然補健食品,也能刺激血管內皮細胞的「一氧化氮合成酶」(Vasul. Pharmacol., Vol. 40, pp. 59-66),協助增加對付這些病毒的能力。上文提及,疱疹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細胞中。潛伏時具體影響到的,乃是細胞核中的遺傳物DNA。潛伏的機制,涉及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HDAC)的酵素。所以,只要能將HDAC抑制,便可以促使潛伏的疱疹病毒「現形」。這時候,同時被啟動的「丙型干擾素」便可以「出手」,把病毒一網打盡。

其實,不少植物的「主要油」(Essential Oil)都能對付疱疹病毒。例子有如「迷迭香」(Phytomedicine, Vol. 15, pp. 734-740),它能貼上病毒,阻止後者附上細胞。

訂閱Daddy Pow頻道

【治未病】乳癌的成因:醫生沒告訴你的真相《乳癌的真相(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dNJ_qfs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