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可憐小學雞(五) - 嚴浩

2014年04月25日 - 蘋果

Clarice信中說:「小兒轉學後,新學校馬上向舊學校拿紀錄,成見馬上形成,在那麼小的年齡,只要有人說你有問題,馬上周圍的人也會覺得你有問題……」

新學校問舊學校拿轉校生的紀錄,這叫調閱人事檔案,在民主制度下,只有罪犯才被成立人事檔案。在從前大陸,幾乎每一個人都有人事檔案,只有中共黨員或領導有權查閱,而且特別規定本人和親屬不得查看。在非民主制度下,人事檔案是決定個人升學、就業、評定職稱、提拔,開具證明所必需的,由公民所在單位管理,對個人命運影響很大,但公民本人沒有知情權,所以也很難改正其中的錯誤,即使是被陷害也沒有辦法改變。

如果單位拒絕將個人檔案從本單位轉移到另一個單位,公民就無法自由流動,例如報考大學,學校要先收人事檔案再發錄取通知,公民於是被剝奪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香港的學校居然成立人事檔案制度,如果是真的,你可以想像其中的野蠻和愚蠢嗎?而且被監控的對象是孩子,孩子的心智隨着年齡的增長和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一個夏天過去已經有可能是成人的心智,換了一個壓抑的環境也可能變了一個人,這時候讓新的學校看孩子從前的人事檔案有甚麼積極的意義?我不願意在看了一兩封讀者來信後就為現在的教育制度下結論,但從來信中我感受到的學校不是一個教育和學習的氣氛,反而是一個為了更有效管理囚犯而設計的懲教氣氛。

為甚麼孩子要被成立檔案?文化教育不止是積累知識,更重要的是心智塑造,除非想把孩子塑造成一個內心陰暗的人。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