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毒愛」自己和孩子:噩夢是這樣開始的 - 嚴浩

2014年03月31日 - 蘋果

史上第一個最長的人體「阿斯巴甜」研究持續二十二年,由哈佛大學的Brigham and Women's醫院執行,基本上每天喝一罐加了甜味劑的汽水或者任何飲料,再加上垃圾零食,已經成為上文中報道的種種疾病的病因。有癌症、皮膚病、過胖、三高、糖尿病等的人要避免所有種類的甜味劑。我在專欄中一再強調有癌症的人要戒口,其中就包括所有的垃圾零食、快餐食物、雪糕、甜點……,根據科研資料,當癌細胞接觸到化學甜味劑時,它們變得更加強化,轉移與散佈更活躍。

還有一種經常用的甜味劑叫木糖醇,這種甜味劑迅速進入腎上腺,然後進入血管,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木糖醇,否則會導致血糖升高。木糖醇被宣傳為可以控制體重,事實上是木糖醇令到血中的甘油三酯升高,在肝和腸累積成為脂肪,反而愈來愈胖。木糖醇的糖分還會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所以有心血管問題的人不要吃含有木糖醇的食物。從超市買來的任何東西都要先看看標籤上的說明,但奶製品中即使含有類似阿斯巴甜的甜味劑也未必會標明,超市牛奶中的甜不是天然的!木糖醇不會被胃裏的酶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由於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造成腹瀉,以及這幾天討論的兒童行為問題,所以,即使一片香口膠也會成為你和你孩子的噩夢。

(補充資料以便對照食物標籤:木糖醇又叫戊五醇,英文Xylitol,又叫Xylit;Xylite;D-Xylitol;1,2,3,4,5-Pentahydroxypenta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