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教你吃出聰明來(上) - 嚴浩

2014年03月18日 - 蘋果

典型的香港家庭飲食中嚴重缺乏奧米加3,嚴重缺乏維生素B群,嚴重缺乏乳酸菌。

在本月2日與3日,《半畝田》專欄中已經報道過奧米加3與大腦的關係:「有學習與行為困難的孩子血液細胞中是否缺少了甚麼?在1996年,美國普度大學的研究員發現,有行為問題、學習障礙和/或者健康問題的6到12歲的學齡孩子,血液中缺少奧米加3和磷脂類(phospholipids)。」

奧米加3和磷脂類怎麼補充?詳細的內容請參考這兩天的文章,上網輸入「孩子的腦袋缺少了甚麼」以及「孩子的腦袋到底缺少了甚麼」便可以看見。

缺乏維生素B群,特別是B12與葉酸,甚至會造成腦退化, B12在魚、蛋、肉、肝中含量豐富,本來腸道中的益生菌可以合成,但如果服用過抗生素療程,益生菌可能已經死傷過半了。B12也是紅血球生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於B12除了海藻類以外不存在於植物中,所以如果純素食者也不補充海藻,將導致惡性貧血。

家中不時吃番茄炒豬肝,多吃水煮蛋,大人和孩子就不愁缺乏B12。

葉酸是水溶性B族維生素,我們身體中最基本的單位是細胞,細胞是通過一變二、二變四而生長的,而葉酸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這都是我們身體最基本的組成元素。葉酸也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孕婦缺乏葉酸有可能導致胎兒出生時低體重、唇顎裂、心臟缺陷等。唇顎裂俗稱「兔唇」,所以孕婦每天補充葉酸,將來的孩子就不會有以上的毛病。甚麼食物富含葉酸?(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