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家中飲食的通病 - 嚴浩

2014年03月14日 - 蘋果

續昨)孩子媽媽:「午餐麵食、烏冬、意粉。晚飯偶然煲湯──番茄薯仔紅蘿蔔魚湯,或者紅菜頭豬骨湯,紫菜豬肝湯。家常菜──蒸肉餅、煎三文魚、菜(必備,但多數大人吃),蒸豆腐、菠菜+海帶煎蛋或蛋白。番茄蛋、煎雞翼、煎雪藏魚、蒸魚肉水蛋。忙的時候──烏冬、雲吞水餃、芝士公仔麵等。星六、日多數去餐廳,也愛吃魚生,爸爸認為偶然吃無所謂。

大兒子也喜歡水果。星期六早餐多數吃麥當勞,或茶餐廳……

黑眼圈頗深,平均有8至9小時睡眠,我覺得他睡眠質素不太好,喜歡看書,自小一起近視戴鏡,加深速度快,現在小四已經400度。

弟弟就算夜睡也沒眼圈,喜歡凍飲,哥哥不會。哥哥體質應該不錯,弟弟比他弱,前年帶他到柬埔寨當義工,回港第三天高燒,38.5左右,肺炎,但在家吃藥,頭尾四天已經痊癒,後來弟弟感染他的肺炎,要住醫院一星期,同時也感染A流感,又住院另一星期。哥哥正常體溫36.2/3左右,弟弟36.7/8。他喝汽水通常Coke Zero,大概一星期一次左右,因為我管他們。小朋友很愛到超市看五顏六色飲品,但暫時仍控制得到。」

以上列出來的菜單,我相信代表了不少香港家庭的食物結構,也就造成營養高度不平衡:嚴重缺乏奧米加3,嚴重缺乏維生素B群,嚴重缺乏乳酸菌,除此以外,還有一個嚴重的致命傷。(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