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敏感早熟的孩子 - 嚴浩

2014年03月05日 - 蘋果

這封來信如下──

孩子媽媽(易名):「請問之前介紹的抗壓身心和可以給10歲的小孩作補充嗎?看過你對杏仁核的報道,感受良多。」
「抗壓身心和」是我在專欄中介紹過的一種草本營養補充劑,平衡我們因為壓力而引起的荷爾蒙不平衡,明顯不適合孩子,孩子媽媽開門見山問「抗壓身心和」,說明孩子有很大的壓力,至於杏仁核的報道,也是有關大腦結構和情緒問題的,這個才十歲的孩子到底遇到了甚麼問題?

孩子媽媽:「我有個兒子出生健康,精靈亮眼,進幼稚園以前十分快樂,有教育導師稱讚他是右腦人,想像力豐富,情感敏銳,十分難得。但當他進入了所謂名牌幼稚園後,因為上堂發呆(當時三歲孩子,大小肌肉未發展良好),常常被老師責怪上課不專心,很頑皮不聽話,(後來才知是寫字跟不上進度被老師嫌棄)。

K2老師常常給壓力,起初我們不太理會,但漸漸為孩子成長健康,我帶他進行各種評估,語言能力、兒童發展……
他雖然發音不正,但懂得自己改正不用旁人提點,語言評估結果良好,語言師說每個孩子情況不同,發展有快有慢,還說他懂得自己改正十分聰明。

K3老師常常投訴他不專心,再做發展評估,覺得他的大小肌有不協調,但沒有明顯問題,為配合升小,我們開始替他進行了大大小小不同的訓練,雖然他不願意但也要接受,訓練期間遇見很多不同的小孩,過動的、弱能的……小兒不禁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不妥。」

一個不被主流接受、內心敏感早熟的孩子慢慢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