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孩子是否有自閉? - 嚴浩

2014年03月07日 - 蘋果

續昨)我回了一封短信給讀者「孩子媽媽」。

答:「聽來好像是注意力不足、學習功能障礙症。有檢查過嗎?」

孩子媽媽晚上再來信:「當時醫生只用了四十五分鐘評估,驗血說Zinc(鋅)的數值輕微有點不足……」

(嚴浩註解: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日所需鋅約5至10毫克,缺鋅會造成孩子生長發育遲緩、異食癖、厭食、生殖器發育不良、智力發育差……我們日常吃的食物中含鋅較多的有蛋、粗糧、核桃、花生、瓜子等,一般蔬菜、水果也含有鋅,平時飲食注意一點不會造成缺鋅。)

孩子媽媽:「醫生為孩子做的測試方法是這樣的,電腦銀幕上跳出一個『X』字母,孩子便要拍enter鍵,跳出『O』便不用拍,另外一個測試方法是看圖說出像片中人的動機。事後,醫生說小兒應該是專注力不足,但非過動症,是亞氏保加症邊緣,這類小孩同人相處『有點不湊米氣』,譬如『落湯雞』他也聽不明白,意即有理解的障礙。但我對醫生的診斷有保留,才一個六歲小孩,聽不明白不出奇,那個電腦測試連大人都覺得悶。」

(嚴浩註解:根據「芯展計劃」網站資料,「亞氏保加症」泛指一班有自閉症特徵而智能正常的人士。「亞氏保加症」的兒童同時具有以下三種徵狀,包括社交困難、溝通困難,和固執或狹窄興趣……)(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