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老師「情緒政策化」 - 嚴浩

2014年03月11日 - 蘋果

續昨)這位老師的教育方法的確很生硬,把電影中美軍對付恐怖分子的態度運用在小學生身上來了。我相信老師們一定有很大的工作壓力,但有些學校的風氣不把孩子當一個有自尊心的個人,這個現實我相信是存在的。我不是教育家,但我懷疑這一類老師也是受沒有愛心的教育長大的,這不是宿命,一個在長大的過程中感受不到愛的人,也不會運用愛心;但請不要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在學校的孩子,否則我們的社會有可能變得一代比一代非理性,也愈來愈暴力。

飯堂事件後,「孩子媽媽」約這位老師談話,老師說這個孩子「有修養有禮貌,是個乖小孩,不會犟嘴,但媽咪太保護他了,男生太嬌慣會害了他,我自己都是為人母親,很知道怎麼教……」

孩子媽媽:「當時我並沒有其他要求,只表示小兒個性敏感易緊張,在不影響其他同學下,請對他網開一面……」

從來信中看到,往後這個孩子上課發呆的情況沒有改善,而這位老師的態度也似乎愈來愈失控,套用現在的潮語,叫「情緒政策化」,經常罸他站,罰足一堂,「有好幾次還要問其他同學有沒有人認為他可以坐下,全班竟然沒有一個同學幫他。他的在校生活若非迫不得已也不向媽媽透露,心事很多,上面這些情節都是他在遊戲治療時透露的。」(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