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成長的痛苦 - 嚴浩

2014年03月12日 - 蘋果

續昨)所謂"Growing up pain",成長過程本身就是個痛苦,人類與動物一樣,出生就從基因中遺傳了「打或者跑」的原始生存模式(詳情見我之前有關杏仁核的報道),學校本來是為了幫助孩子們成長的,讓孩子們瞭解在打或者跑之間還有文明,文明不止存在於知識,更重要的是存在於愛心,愛心是承認人有分別、是包容分別,教育是要讓孩子感受到愛心,認得出愛心,也就有能力、有勇氣表達愛心。當學校的氣氛變成一個角鬥場,孩子在打或者跑之間沒有一個喘息的餘地,報上便愈來愈多學童自殺的新聞,孩子們很可憐,這個潛在的危機其實愈來愈大,但社會上關心和試圖扭轉這個傾向的聲音卻沒有多少人聽見,任由深受困擾的家長和孩子自生自滅,好像他們不是我們的家人,不是我們的下一代。

讀者「孩子媽媽」忍受不了這間學校的校風,小三那年替孩子轉校了,新的學校「雖然也有沒有愛心的老師,但比例不多,也有些老師欣賞他的正直善良、樂於助人。今年小四,寫字抄寫進步多了,排除了讀寫障礙,但上堂還會偶然不專心,人像有很多心事。」

排除了讀寫障礙,證明孩子沒有認知問題,證明每一個人生來都有大自然賦與的不同生理時間,如果當時的醫生在診斷「病和未成病」之間留一點餘地,就沒有必要往孩子的肚裏灌精神病的藥,造成孩子身體和精神上的創傷,如果孩子當時繼續吃藥,現在已經過了幾年,那麼醫生說的「可能影響發育,矮少少」就已經全中了!(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