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端午養生習俗:泡艾草浴 - 李思齊

2013年6月4日 - 信報
 
很多人以為,端午節僅是紀念屈原,其實,端午節在古代是一衞生節、防疫節。民間千年來在端午有懸艾人、戴艾虎、飲艾酒、食艾糕、熏艾葉、洗艾浴的習俗,以求祛病強身,就連宮廷也不例外。

根據清宮檔案記載,端午這天,皇帝朝冠上會戴艾草尖,後妃頭上則戴艾草簪,就連使用的餐具也帶有「艾葉靈符」的紋飾……,故此,艾草最與端午節有關。

諺云:「端陽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

古時,農曆五月稱為「惡月」,又稱「毒月」,而在五月五日,更稱為一年中至凶的「毒日」。何解?因端午日始,氣溫迅速上升,加上雨季的滋養,最利各種細菌、病原微生物、昆蟲等高速滋生。故此時,人體最易感染細菌性疾病,但不用怕,因中醫有「一物治一物」之說,端午前後,剛好又是其「尅星」艾草(專殺菌)生長最旺、藥味最強烈之時,古人用此懸於門戶上,恰好有驅蚊殺菌的作用,形成了「端午插艾」的習俗。

光緒用艾草

不僅如此,古人還早就認識到艾草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中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艾草也是宮廷中的常用藥物,據清宮醫案記載:光緒三十四年,太醫院的禦醫,用艾葉加藥物粉碎揉搓後,再用綾絹包裹,製成六寸寬的腰帶,給光緒皇帝繫在腰間,來治療腰胯疼痛,以補湯藥之不及,這可見艾草具極強通經活絡作用。

筆者長年研究艾草,得知艾葉含有揮發油、黃酮,以及多種微量元素等,能殺滅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對流感病毒、傷寒及副傷寒桿菌、結核桿菌,以及多種皮膚致病真菌,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因此,每年的端午,筆者都建議人們可效法古人,把這天作為衞生節、防疫節,早上把家居來個大掃除後,關窗戶熏艾葉(或艾條)約一小時,能把室內大部分之病菌、蚊蛆、跳蚤等殺死,而小量艾煙對人畜無害,讀者可放心使用。

民諺謂:「洗了端午(艾草)浴,一年身上好」。孟子又曰:「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艾草浴不僅可防病健身,也是女性的「婦科大浴」、「美白大浴」。因為艾葉除有上述殺菌功能外,其滲透性和滋潤性極強,具有神奇的通經活絡、滋養、修復效果,能促進血液循環、啟動表皮細胞再生,促進細胞新陳代謝,是修護敏感性肌膚和受損肌膚的極品。艾浴還可用來防治皮膚濕疹、瘙癢等症。洗完艾草浴後,皮膚不僅光滑細膩,並且散發着淡雅清香。具體泡浴方法如下:取三十至五十克新鮮艾葉(乾艾葉亦可,中草藥店有售),放在浴缸中,用沸水沖泡五至十分鐘,撈出艾葉,加涼水調溫,至適宜溫度,即可泡浴。

泡艾葉浴,不宜過久,以十分鐘左右為適宜,若要用來治療皮膚、婦科、泌尿系統、風濕等疾病,可以諮詢醫師,另開艾草的配伍藥方。太飽太餓者、嚴重心臟病患者、高低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不宜泡艾草浴。

作者為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會名譽會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