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燕窩會助長癌細胞? - 關德祺

2013年6月26日 - 信報

八十年代有專家研究發現,燕窩中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屬於膠原活性蛋白,能加速細胞分裂,促進表皮生長。這個發現似乎可以解釋燕窩養顏護膚的原理,就是促進皮膚表皮細胞生長,皮膚顯得比實際年齡年輕幼嫩。

另有人由此推想到,癌症病人服用燕窩的話,也會加速了癌細胞的生長。但是,單單因為EGF的存在,而推斷燕窩的功效原理及助長癌細胞,理據似乎太過薄弱吧。

燕窩自古以來就用作滋養的補品,《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燕窩「味甘淡平,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勞疾之聖藥。一切病之由於肺虛不能清肅下行者,用此者可治之。」

今日女士們把燕窩視作美容恩物,相信能改善皮膚顏色光澤、質地、色斑,理論根據乃源自中醫的「肺主皮毛」,實際效果乃由於食用後在人體身上所看到的見證。中藥研究的經驗告訴我們,燕窩功效並不只在於EGF,沒有EGF的燕窩,很大機會仍有養顏護膚的功用。

助長或抑制

傳統上,燕窩不是發物,不會動風生痰發毒助火,不會誘使舊患宿疾復發。如果因為燕窩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而要論證服食燕窩會助長癌細胞的話,需要燕窩加速癌細胞生長的研究結果來支持,或者燕窩增加人類患癌風險的相關統計的資料。

以現階段科學對燕窩不良反應的有限認知,燕窩助癌之說有待研究。

相反地,以往有研究顯示燕窩能增加細胞免疫功能,以及加強個體對X光射線損害的抗禦力,最近(2013年初)來自馬來西亞國立大學醫學系的研究發現,燕窩提取物可抑制乳腺癌細胞生長,研究小組加入燕窩提取物於乳腺癌細胞中,培養四天後癌細胞數保持少量,沒有擴展的迹象,而對照樣本中,癌細胞在四天裏不斷增長。

屬揣測之說

回顧EGF在六十年代初在豬隻身上首次被發現,可以促進傷口癒合。隨後半個世紀以來無數種類的EGF陸續被發現,它們均可以促進表皮細胞、內皮細胞再生。於是,添加EGF的美容護膚產品應運而生,現今市面上品種多不勝數。但有關EGF加速皮膚癌細胞生長的憂慮,一直只是停留在揣測的疑雲當中。

燕窩EGF是否會助長癌細胞的問題,亦關乎EGF護膚品的安全性,假如有一日,EGF增加皮膚癌風險獲得一定程度的證據,將會大大地改變醫學界對EGF的看法,現有EGF護膚品將會銷聲匿迹。

到那時,我們才能合理懷疑燕窩的助癌作用,但是還先要確定一個簡單問題:「燕窩經過煮燉幾個小時,EGF的活性尚存嗎?」若否,則經過煮燉的燕窩助癌之嫌疑並不成立;若是,科學家們就會開始追問一連串問題:「食用燕窩途經口腔、咽喉、食道,會不會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的風險?」「EGF經過胃腸消化環境,會被破壞嗎?會被吸收嗎?」

然而,如今並無證據顯示EGF會促進人或動物癌細胞生長,所以燕窩誘使癌症復發之說,純屬揣測。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