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咳嗽困擾 - 譚莉英

2013年2月4日 - 信報

近日流感肆虐,不幸患上傷風、感冒、咳嗽的朋友,總有幾個在左近。Queenie跑到診所來,戴着口罩,用那磁性到難以聽清楚的聲音怨道:「近日咳到飛起,反反覆覆吃了三周藥仍……」由於咳嗽關係,故Queenie難以繼續說下去,我見狀已覺心痛,並建議她倒不如把口罩脫下,飲杯暖水慢慢說。

Queenie點頭,把口罩脫下,嘩!不得了,成面爛晒,皆因暗瘡累事,遂問究竟。她苦着臉:「數周前傷風感冒,心急欲加快復原,本以為吃點成藥,增加睡眠,便可速退感冒。誰不知被鼻水、鼻塞、頭痛、喉乾痛反覆作弄兩周後,還來個咳嗽。此咳嗽十分凌厲,不但日夜纏繞,無覺好瞓,就連服咳藥水也時好時壞,一停又喪咳,就連公司同事和家人都有怨言,甚至敬而遠之,生怕被傳染,這咳嗽嚴重影響我的正常社交,彷彿患了世紀絕症一樣,慘被隔離。

清理「菌屍」

「既然人家要隔離我,倒不如自重,先自行隔離,好過令人討厭,於是乎戴上口罩,不幸是,一戴,便戴足八日,結果,你也清晰可見,成面爆瘡。現在,縱使脫下口罩也慘不忍睹,所以,現在急於找你求救,怎樣可趕絕咳嗽,同時解決爛面問題?」

我答:「你傷風感冒捱了兩周,體內抗體要將病毒打出來,於是乎用咳嗽去噴菌。所以咳是因為有菌,而菌死,身體為了清理鹹魚(菌屍)一樣會咳。可惜,我們的國民教育受着催眠影響,認為咳就是病,大咳就大病,唔咳就無病,總之無病徵就當無事,所以一瓶止咳藥水灌下,以為止咳就無事。

「其實止咳藥一般是精神科藥物,只通知大腦中樞停止了咳嗽反應,所以,服了咳藥水,縱使鯁親都依然不會咳,因為反應被中斷。不幸是你以為止了咳就無事,但其實那班細菌與病毒兄弟正在你體內植根,當你停止服用咳水去抑制時,其實它們已被坐大。所以,你一停藥就咳到失控。然而,面上的問題就更簡單,當你戴着口罩咳嗽時,噴出的菌被迫困在口罩裏,於是乎波及皮膚。」

按穴散熱

Queenie激動地:「好,殺殺殺,請你盡快幫我將體內細菌病毒趕盡殺絕。」我笑:「別傻氣,縱使你體內細菌與病毒被你一次過殺清光,要清理那堆病毒屍體,也要身體淋巴與排毒系統健康才奏效,否則會出現水腫、泄瀉或皮膚病呢,因為細菌與病毒的屍體在滯留,反而毒害身體啊!」

Queenie問:「哪怎麼辦?」我答:「我們中醫講求王道,所以應善待病毒,例如有賊入屋,打開門窗趕賊走好了,何苦要來個賊毀家亡?所以,還是按按穴位,將病邪退去便是了!

Queenie問:「那麼皮膚……」我答:「肺主皮毛,按肺俞有助皮膚的修復,同時你暗瘡問題由咳嗽而起,治病尋根,那麼任何問題也能解決啦!」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