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乳房:公開與私隱 - 占飛

2013年1月15日 - 信報

日本的情色文化向來以開放見稱,但Young Magazine由於刊登「童手觸乳」的照片(男童雙手遮住藝人河西智美的裸胸)而引起爭議,要延遲出版,有法律界權威認為照片「越界」,因為兒童觸摸他人的「性器官」(不包括乳房和臀部,但包括乳頭和肛門)乃觸犯法律;文化界則有不同意見,比如漫畫家小林善紀認為照片有如「聖母與天使的宗教畫」,社會大眾過於歇斯底里的批判是異於常情。

時至今日,即使在性開放的日本,乳房依然是「身體文化」(body culture)的一個禁區,既公開又私隱——乳房是公開的,在全球各地群星薈萃的紅地毯上,女藝人的乳房永遠是鎂光燈下的焦點;乳房是私隱的,一旦露出乳暈或乳頭,就會被稱為「走光」。

targetmap:乳房地圖

乳房既公開化又私隱化,雅或不雅,合法或非法,永遠有一條模糊而不斷移動的界線。話說半年前,Google的targetmap公布了全球化的「乳房地圖」——那是世界各地女性平均胸部大小分布地圖(Average Breast Cup Size in the World),以顏色顯示cup的大小:紅色代表大於D cup,橙色代表D cup,黃色代表C cup,藍色代表B cup,綠色則代表A cup。俄羅斯是一片紅色,乃豐乳帝國:亞洲(包括中國、日本)和非洲則是一片綠色,乃滿眼微乳的第三世界。

如此「乳房地圖」,展示的當然不是色情,倒是全球女體產業(時裝、纎體、豐胸)的重要參考數據,可想深一層,女體產業最終還不是以乳房想像為核心?是的,身體哪一個部位應該大些(比如豐胸)或應該小些(比如纖腰),身體應該露出什麼或應該隱藏什麼,恐怕都不免以約定俗成的乳房想像為核心。

陳獨秀被毛澤東稱為「五四運動時期的總司令」,這位總司令倒也像莫言或菲臘羅夫(Philip Roth)那樣,對乳房有着近乎不可藥救的迷戀,他筆下的《乳賦》就是鐵證:「乳者,奶也。婦人胸前之物,其數為二,左右稱之。發與豆蔻,成於二八。白晝伏蜇,夜展光華。曰咪咪,曰波波,曰雙峰,曰花房。從來美人必爭地,自古英雄溫柔鄉。其色若何?深冬冰雪。其質若何?初夏新棉。其味若何?三春桃李。其態若何?秋波灩灩。動時如兢兢玉兔,靜時如慵慵白鴿。高顛顛,肉顫顫,粉嫩嫩,水靈俯我憔悴首,探你雙玉峰,一如船入港,猶如老還鄉。除卻一身寒風冷雨,投入萬丈溫暖海洋。深含,淺蕩,沉醉,飛翔。」

地獄之門:海倫之乳

有不少人質疑那是「偽作」,因為《乳賦》有邪淫之思;然而,明清兩代文人的「乳房想像」早就解放了,有大量「詠乳」之作,比如明代詩人王偁《酥乳》詩云:「一雙明月貼胸前,紫禁葡萄碧玉圓;夫婿調酥綺窗下,金莖幾點露珠懸。」清代學者朱彜尊的《泌園春》也寫得很露骨:「竇小含泉,花翻露蒂,兩兩巫峰最斷腸。」《乳賦》要是真的是出自陳獨秀手筆,也犯不着大驚小怪。

西方文學典故的「海倫之乳」(Helen's breast)指向毁滅的象徵,出自古希臘史詩《伊利亞德》(Iliad):海倫引發長達十年的特洛伊戰爭,正當前夫準備處罰紅杏出牆的海倫,忽然看到她裸露的乳房,震驚之餘,便拋下利劍,原諒了她的不貞——這無疑就是乳房最溫柔的力量。

這就難怪中世紀歐洲教會視裸露女體為「地獄之門」,捷克宗教家胡斯(Jan Hus)儘管是改革派,也曾公開指斥愛穿低領的婦女「把乳房弄得像兩隻翹起的角」,因為那是用來誘惑男性最鋒利的武器;法國詩人馬羅(Clement Marot)儘管讚頌乳房「比人間萬物更美」,可也詛咒乳房:「乳房除卻皮本無可言,懸掛低垂如同旗幡。碩大醜陋噁心的乳房,汗濕時發出盈盈麝鹿馨香,使成千上萬男人命喪。」

窺乳狂與戀乳情結

不管是東方文化還是西方文化,對乳房都總有其開明、解放的一面,也有其封閉、禁忌的一面,因為開明的或解放的,封閉的或禁忌的,總是有如一幣兩面,永遠都是人心的取向,同時也是人心的反照。

在敦煌壁畫中,有許多歡喜佛,正好反映了斯時外來的性文化日趨興盛,當中最能表現乳房文化的壁畫,恐怕是「反彈琵琶」。

此一絕活展示出霎那間的動勢,伎樂天展示了悠閑雍容,落落大方,手持琵琶、半裸上身翩翩翻飛,那是一場裸舞,從壁畫所見,女子身材豐滿而胸部挺拔,不但絲毫沒有邪淫之思,倒是讓人看得心境靜好,我復悠然。

乳房歷史

露乳的裸體畫在今天並不稀奇,但西方卻有一個悠長的啟蒙時期,翻開瑪莉蓮亞隆(Marilyn Yalom)的《乳房的歷史》(A History of the Breast),就可以看到漫長的乳房禁忌史。

比如法國教士梅拉赫曾聲稱:「酥胸半露的女人將下地獄,用繩子穿過乳房吊起,這是最適合她們的懲罰!」西方女子曾渴望擁有「西班牙式的苗條身材」,不惜「綁緊胸衣勒帶,緊緊箍紮,直到兩肋出現長而深的傷口,深入肌膚,甚至因此死亡」,由此可見,那時西方女子束胸有如中國女子纏足。

有漫長的「乳房的歷史」,當然也有一些由乳房想像轉化的疾病史,比如有一種變態心理,叫做titspervert,此字由兩個字合成:tits是「乳頭」(或「乳房」的複數),pervert則是「性變態者」,titspervert所指的,就是「窺乳狂」。

還有一種變態心理,也是由兩個字合成,叫做mastoconcupiscence,masto-是希臘字的前綴,意指「有關乳房的」,concupiscence是性慾,mastoconcupiscence就是「戀乳情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