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對抗乙型肝炎 - 顧小培

2012年9月26日 - 信報

過去兩天談肝炎,病因是病毒。病毒走進了肝臟,於是產生了「免疫系統抗敵反應」,一般稱之為「發炎」;換言之,會有「肝炎」(肝臟發炎)的現象。肝炎有很多種,以甲、乙、丙等稱號區分。慢性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雖然不會令病人猝死,但拖延下來,可以引起肝臟病變,例如肝硬化、肝癌。

乙型肝炎很難「斷尾」,因為其病毒能透過提升一個叫IDO(Indoleamine Dioxygenase)的酵素,引發一個「免疫包容」(Immune Tolerance)的現象,於是令免疫系統對「乙肝病毒」視而不見,不將其趕盡殺絕,也就斷不了。

這方面有補健食品「綠茶素」能輔助身體,抑制IDO(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 354, pp. 1004-1009);此外,綠茶素尚能牽制「乙肝病毒」,不讓它進行幾何級數的繁殖(Antiviral Res., Vol. 78, pp. 242-249),把病情穩定下來。

現在一些用來對付乙型肝炎的西藥例如Entecavir,只有「治標」之功。簡單解釋,「乙肝病毒」黏附在肝細胞表面後,病毒的遺傳物質DNA會鑽入肝細胞,直達細胞核;而病毒的殼(叫Capsid),則留在肝細胞的表面。

病毒的「遺傳物質」闖入肝細胞的「細胞核」中後,會促使肝細胞製造一種叫「使者RNA」(Messenger RNA,mRNA)的東西(「程序一」)。這mRNA會在肝細胞的「細胞漿」(Cytoplasm)內,被病毒的一個「逆轉錄酶」(Reverse Transcriptase)的酵素,轉為DNA(「程序二」)。須知病毒本身沒有「自我增生」的能力,要靠肝細胞,用上述這兩重程序,才能造出新的DNA;後者再而被包裹成為一個新的「乙肝病毒」,並走出已被傳染了的肝細胞,進一步傳染另一些健康的肝細胞。

現在西醫用的藥,機制在於抑制「逆轉錄酶」。沒錯,「逆轉錄酶」被抑制後,「程序二」被制止了,於是肝細胞造不出新的「乙肝病毒」DNA;不過,「程序一」的機制尚在,也就是,仍然有mRNA的出產;一旦停藥,「程序二」便會恢復。

回說上文提到的,肝細胞表面不是留有一個「乙肝病毒」的空殼嗎?其實身體的免疫系統,憑這個「線索」,可以分辨出「正常」與「已受感染」的肝細胞。所以,只要加強免疫系統在這方面的操作能力,比吃藥更好。

訂閱Daddy Pow頻道
【治未病】乳癌的成因:醫生沒告訴你的真相《乳癌的真相(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dNJ_qfs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