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擇日開刀產子有違天命? - 黃立棣

2012年8月25日 - 信報

日前與一眾好友相聚,席間更有一位產科醫生在場,他擁有自家診所,亦工作於私家醫院內,而因近年的來港孕婦增加,再加上今年的龍年效應,不少父母喜生龍寶寶,醫生可謂賺頭盤滿缽滿,喜上眉梢。閒談之中,說起不少醫院內軼事,可謂無奇不有。醫生說前陣子有一位孕婦,因有分娩之象,所以由家人陪同趕至醫院,因羊水已穿,應該要盡快安排生產,但無奈婦人夫家卻堅決等待,細問之下,原來因為早已擇時辰剖腹,但尚欠數小時才到吉時。時辰未到,縱使孕婦腹痛難耐,她自己與家人也以嬰兒的前程為理由,希望長大能夠前程似錦,所以靜候吉時。

天公恩典,終於能夠等至預定時間出生,而母子倆亦告平安,冀望日後其子長大之時,真能達致他們期待的美滿人生,亦應感激其母的偉大。

因此事甚為深刻,所以醫生朋友記下這個「前程似錦」的八字,向筆者請教。醫生更從孕婦口中得知,這個出生日子和時間,是由夫家託城中著名大師親自細心挑選出來,這位大師因業務繁忙,本來已經推卻,但因其老爺與他相熟,更許以重金答謝,礙於盛情難卻,大師才無奈接下這單生意,並找出這個萬中無一的好八字。大師認定這個八字,一生享盡榮華富貴,學業名列前茅,婚姻美滿及健康成長等等,應屬無瑕疵的人生。

錯誤觀念

說回八字方面,筆者不敢認同那位大師的看法,但該八字亦屬平安之命造,人生沒有太大的起跌。可能因為明人和明星的效應,近年多了很多客人查詢「擇日開刀」,大夥兒也是抱着同一個心願,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人生豈能完美?

其實舊社會的「擇日開刀」,是認為開刀手術等屬於危險之事,開刀只因孕婦身體問題等原因的無奈選擇,故希望找一個理想日子,讓母子平安,並非今日世人認為創造人生大計。如果能夠自選人生,那樣豈不是有違天命,而世上亦不應再有窮人。好與壞雖是對立,但其實也是出於比較,如果世上每個人也是好命之人,那樣應該不會再有吉與凶的區別了。

說回剖腹產子,醫生一般會提供特定時間,大約是預產期的前後一星期,即是說大約有十四日,讓孕婦選擇哪日迎接新生命。相學上的子平命理(八字算命)是以出生日子為主,然後再與年、月和時配合起來,推算人生的妻財子祿。其實年月日時每一個單位,也有其代表。年是代表祖上、月代表父母、日代表自己及配偶,時則代表子女。正因為年和月不能選擇,所以祖上和父母的事情較難遷就。例如年月相沖,喻意與父母及祖上之緣較薄,如果預產期剛好是年月相沖,這樣就會較難避免。這個是希望大家能夠舉一反三,知道所謂的創造人生,也是有很多局限。

日子和時間

筆者沒有提供「擇日開刀」的服務,因為恩師的叮囑,明白天命不可違。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個案例子,是不能在指定時間內出世,當中或許是提前出生,或是醫生的問題;但說得玄一點,這也許是天意。

再與大家說一個相關的真人故事,有一位做醫生的爸爸,也是希望將來兒子出人頭地,就委託大師為其妻擇日開刀產子,因自身是醫生之故,所以施手術時間各方面也能相就,可謂絲毫不差,但無奈事與願違,嬰孩出生後不久,便羅患一個罕有的病症,需要長期住院,自幼便要與病魔對抗,可謂聞者痛心。這當中一切已與原定的八字不相符,套用老一輩說話,這個可能就是「受唔起」的例子。

其實有很多父母皆存有一個妄念,就是希望子女他日能夠旺父旺母,從此可以飛黃騰達;但如果父母自身的八字沒有這樣的福份(先決條件),那又怎會有富貴的一天。

其實個人八字雖是個體,但與身邊的六親,卻是一個扣一個互有關連,所以不能單憑挑選日子和時間,就可定下「擇日開刀」的吉日吉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