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少年得志大不幸 - 占飛

2012年6月15日 - 信報

最近流行一個英文生字,是affluence(富裕)與influenza(流感)合成的affluenza,意思是「富裕病」,affluenza這個合成字的字齡十分年輕,屬於美國的九十後,哇哇落地絕不超過二十年,它的意思是指父母供應太多,造成孩子們太早沉溺於物質生活、長大後缺乏人生目標等後遺症。

少年得志,實為大不幸,而童年富裕則可能是更大的不幸,很多人以為得到愈多物質,就會愈快樂,但根據耶魯大學教授羅伯.連恩(Robert E. Lane)所提出的「幸福的喪失」(The Loss of Happiness)研究中發現,當人的需求與供給剛好對等時,才感到最幸福、最快樂,而得到過多,反而讓人感到更失落。

現今不少孩子的手機、iPad乃至衣飾,往往比成年人的更新款、更高檔,當然價錢亦更昂貴,因為無時間親子,父母往往懶惰地以物質彌補,但就像中世紀羅馬教廷的贖罪券(indulgence)一樣,但罪贖不了,反而衍生更多的罪惡。

留錢幹麼?

近年西方社會對財富觀念開始有了反思,不少有錢富翁寧願把身家財產捐給社會,也不願留給子孫,最矚目的非蓋茨(Bill Gates)莫屬,2008年6月27日,蓋茨這一代IT巨人終於正式退休,他更公開宣布將自己全部580億美元身家,悉數捐給以自己和妻子的名字共同命名的基金會,蓋茨笑說他已留給子女世上最大的財富,那是教曉他們生存的能力。

華人世界雖有「再窮不能窮子女」這種傳統思想,但像蓋茨那樣不把財產留給子女的華人富翁亦是不少。

香港震雄集團創辦人蔣震早在1990年已宣布不會留任何遺產給子女,並將約值20多億港元的震雄集團股份全部捐出,成立「蔣氏工業慈善基金」;香港田氏化工董事長田家炳亦於1982年宣佈將八成財產捐出,成立「田家炳基金會」;而李小龍故居業主余彭年,這位被譽為「首善」的富商亦將身家全部撥作公益慈善用途,不留半分給子孫。

或者有人覺得這些富翁很傻,甚至戇居,但卻得到占飛打從心裏的拜服。看余彭年在《我的感言》中曾說:「子強於我,留錢幹麼?子弱於我,留錢幹麼?」這短短十六個字,或者可以讓大家得到一點啟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