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抗「靠嚇社會病態」預防針 - 勞永樂

2011年11月29日 - YAHOO新聞

政府各項免費及資助注射流感疫苗計劃,截至11月20日為止,共錄得約17萬名市民接受注射,與符合接受資助或免費注射的過百萬市民相距甚遠。原因有二:第一,市民仍未能忘記對2009年人類豬型流感疫苗的種種不利傳言;第二,經歷人類豬型流感大流行一役,市民普遍認為,那些有頭有面的「專家」絕大部分都誇大疫情,導致港人蒙受損失及不便、大量公帑白花,去年政府把無人問津、購入時價值超過二億元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送焚化爐銷毀,仍歷歷在目。

11月一直以來是香港流感淡季,又遇上流感疫苗滯銷,電視台不知是自發抑或有人背後安排,訪問了一名微生物學教授,他說:「別以為目前流感不太流行便不注射疫苗,因為流感病毒是會變種的!」

以變種為由,企圖說服市民接受品種已定的流感疫苗,乃亮著眼睛說謊!病毒若已變種,注射舊版疫苗又有何作用,若連這點也不懂,又怎配薪高糧準、位高權重的待遇?

日前,美國真的發現變種H3N2人類豬型流感病毒,該國專家便誠實地指出,今年使用的流感疫苗對此病毒無效,與上述教授的不盡不實、硬銷疫苗言論有天淵之別。美國專家亦指出,變種病毒毒性一般,所有患者已經痊癒;在這方面亦與本港所謂專家的「凡變種必惡毒論」落差明顯。特引述美國報導,充實民智,為對抗「靠嚇社會病態」打預防針。

美國發現新H3N2人類豬型流感病毒

美國愛奧華州3名18歲以下兒童證實受該病毒感染,出現發燒等一般流感病徵,全部痊癒。3人並無接觸豬或家禽,故屬人傳人個案;懷疑其中1人先從他人感染,再傳給其餘2人。

在此3名兒童之前,在美國不同州分已錄得7個感染個案,第一例在今年七月於印第安納州錄得(至今共錄得2例),之後亦在賓夕凡尼亞州(至今共錄得3例),及緬因州(至今共錄得2例)錄得過案,但全部在病發前曾與豬接觸。

該病毒集合人、禽、豬流感病毒基因;其H3抗原與今年流感疫苗的H3基因並不配合,故注射並無保護作用。但曾在1990年代注射人士則可能局部免疫,因為當年流感病毒的H3抗原與此新流感病毒的H3抗原較為接近。
我的建議:

1‭、在決定注射流感疫苗前,參考本欄關於流感疫苗成效的另外兩篇文章:

2‭、勿輕信本港流感「專家」之言,勿輕信「是是旦旦」新聞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