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抗哮喘補健 - 顧小培

2011年12月17日 - 信報

哮喘的兩大黑手,包括一種叫「組織胺」(Histamine)的活性化合物,和一種叫「白三烯D4」(Leukotriene D4,LTD4)的物質,後者乃是由微絲血管中滲出來的「嗜酸性細胞」(Eosinophils)所分泌。它們能令氣管和支氣管的平滑肌收縮,氣管於是窄了,令人透不過氣來。

現在一般用於治哮喘的藥,包括一些用以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的,例如Zyrtec(學名Cetirizine);它不能根治哮喘,只能藉阻止組織胺附上在氣道的「組織胺接受體」而抑制組織胺發功。

又有例如Zyflo(學名Zileuton),能抑制「嗜酸性細胞」中一個叫5-Lipoxygenase(5-LO)的酵素,令其無法製造LTD4;它的不良副作用包括傷害肝細胞。

第三類的例子是Singulair(學名Montelukast),功能在於阻止LTD4貼於其接受體之上;不良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失眠、敏感反應。

還有的是一類能放鬆氣管的噴劑,最常用的是Ventolin(學名Albuterol);但只治標不治本。

如果不想服藥,可以考慮服用一個補健食品複方,成分包括來自洋葱、西芹、蕎麥的五羥黃酮,和來自丁香、紫蘇、鼠尾草的丁香醇。它們個別能抑制5-LO;但同時服用,效果更強(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 Essent. Fatty Acids, Vol.70, pp.521-5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