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什麼才重要 - 木羽飛

2011年10月13日 - YAHOO新聞

最近聽了很多場小一簡介會,或許是童年經歷所影響,我每次坐進那些學校禮堂,眼皮自自然然不聽使喚的下垂,台上傳來千篇一律的「小班教學」、「拔尖補底」、「一生一體藝」諸如此類的口號,仿佛都已化成一縷煙。

唯獨是一場歷時近三小時的簡介會,我不但沒有睡,還竟有種想哭的衝動。

打動我的,是兩名獲邀上台分享的畢業生。男的唸港大,女的剛升中一,說不上是型男美女,卻有種久違了的鄰家男孩女孩味道,看得人舒服就是了。他們的手上,都沒有講稿,他們的說話,卻是如此入心入肺。

女的說:「學校從小培養我們欣賞藝術,常鼓勵我們看舞台劇聽音樂會,我一直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升上中一後,才知道同學們看的都不是音樂會,而是演唱會。」

男的說:「唸港大不代表就是好人,學校裏很多清潔姐姐都是好人、家庭主婦很多都是好人。我們要做好人,是要做個正直的人,卻不一定是有成就的人。」

女的說:「這裏有很多很多課外活動,我們每天放學都留在學校玩,直至黃昏才回家。我妹妹就是因此認識了劍擊、迷上劍擊,找到人生的方向。」

男的說:「我在小學階段學到的禮貌,我到現在才知道,是夠我終生受用的。」

如此平淡的敍述,怎麼好像能催淚?我不知道,只知道會後我問過好幾位同來的家長朋友,不約而同,大家都有種想哭的衝動。回家路上,看着女兒蹦蹦跳的背影,我終於明白了,我想,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天能變成講台上的兩位年輕人。不因為他們八般武藝、成績彪炳,而是因為那顆擁有正確價值觀的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