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謙虛 - 蔡瀾

2011年08月10日 - 蘋果

傳媒大亨梅鐸在盜聽事件的聽證會上說話時,不停地拍桌子,這種手勢,令人反感。他說:「這是我一生中,最humble的一天。」


Humble這個字眼,當然可解釋成卑下、微賤的,但多數是解謙虛的。很顯然,他並不表示悔意。若是,他會用humiliating,那才是為了事件感到羞恥。

和下屬開會,你儘管去拍桌子好了,為了錢,職員不敢作聲,但在公眾場合中用這種手勢,就是一個沒有教養的人。事情不會那麼容易解決,還有大把頭痛的事跟着,讓梅鐸去謙虛謙虛。

手勢很會出賣人,一些所謂的演講導師,都會教人怎麼用手勢去強調語氣,用得恰好當然有效果,但一多了,這個人不是在教會幹傳道的,就是一些推銷人員。有學識的人,絕對不會亂用手勢。

當今的大公司CEO,多數是由推銷員出身,他們推銷的是政策,所以常用手勢,但大家都知道這個機構不是他創立的,只是股東們推舉他出來而已,所謂的總裁,也是受薪總裁,並不知白手成家的堅苦。

有時,餐廳老板也常來聊天,說的都是他如何成功的威水史,其他一概不提。其實如果他說怎麼由低層做起,反而得到對方的尊敬。但他一坐下來就用桌布擦手,以前當廚子或跑堂伙計都有這個習慣,大家都知道他出身如何。

排球運動員也慣用了打球手勢,梅鐸的妻子以此招保護他,令人看了叫好。過幾年,行動不便,還在家裏呼呼喝喝的話,也免不了讓他老婆兜巴星,一掌而下,打個天旋地轉,不謙虛也不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