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十穀米加強版 - 嚴浩

2011年06月14日 - 蘋果

星期天,懶洋洋地逛市場。讀者說十穀米不容易買齊,是有點難。糙米和小米在超市有賣,紅薏仁買不到可以改用薏米,其實只要是粗糧就可以,比如玉米粒(粟米粒),或者亞麻籽。

老婆隨意的買齊了10樣穀米,回家已經是下午,她拿了一個大盆,每一樣穀米隨意地抓一小把放在盆裏,用水沖一下,然後泡起來,水蓋過材料。我們找了一部電影看,兩個小時後,她把泡好的穀米去水,放在電飯煲裏,隨意加進熱開水,好像正常做飯一樣的分量,在這個基礎上再多一點。我問她加了油和鹽沒有,她懶洋洋的說,忘了。忘了就算了。電飯煲發出信號,飯熟了。飯已經很鬆軟。

原來不一定要把穀米泡過夜,兩個小時便夠,關鍵是要用熱水煮飯。飯做了很多,老婆把飯關在一個玻璃保鮮盒裏,存在冰箱。「明天早上攪拌了,做糊糊。」她說。這是我們從BBC的健康節目學來的,食物打成糊糊(糊仔)以後,更容易被身體消化,而且因為留在胃裏的時間比固體食物長,所以也更耐飽。

第二天,她把飯從冰箱拿出來,以一碗飯半碗水的比例倒進攪拌機,然後放進我平常早餐吃的一個熟番茄,一小撮薑茸,打成糊糊以後,加熱,再放進一調羮熟芝麻,一調羮初榨橄欖油,拌一拌,口感比吃飯好。十穀米到底是粗糧,平日吃慣了細糧,要想個辦法騙這個刁嘴。這樣的配搭,從營養價值和身體吸收方面考慮,處處都照顧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