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謙卑管理爭取成果 - 黎天姿

2011年5月21日 - 信報


芝加哥一間生產商公司USG Corporation,其總裁Bill Foote就任首天向150名員工進行演說,演說內容不單引來不少報章報道,更令一眾員工流淚且感動不已。

演說中,Bill Foote透露她太太患了乳癌,並分享了他在過去18個月與3名小女兒一同陪伴太太戰鬥癌魔的過程。在Bill上班前一個月,他只有42歲的太太離世了,他坦蕩蕩地把這段痛苦且振奮人心的故事與同事分享,就因為這份真情謙虛,感動到不少員工。

這次不尋常的演說,在會中帶來一份沉靜,也帶來了淚水。演說過後,《華爾街日報》採訪了一些員工,訊息是他們願意為這位新任總裁赴湯蹈火。Bill勇敢地揭露自己的軟弱及人性,贏取了很多人心。最重要的是,公司變得更重視員工的家庭及身心需要,讓員工在情緒上得到支援,例如當某廠房需要關掉時,公司會提供兩年半通知期,並安排種種善後支援。Foote的領導,提升了整體公司的文化質素。

關心員工身心需要

謙卑可以從各方面看出來,但我們都知道「謙卑」與「自我」剛剛是對着幹的。正如Foote所表現的謙卑態度,正是他那種願意把個人痛苦、軟弱及失去安全感等種種經歷及情感完全表白,而每個人都有這種軟弱。

其他的謙卑態度還包括服侍別人、開放地接受意見。在工作環境裏,謙卑態度就是不理會同事間的職權、權力、教育之高下,願意尊重每位同事、分享經驗,以平等的態度共事。

在一個充滿架構官僚、權力的社會或機構裏,似乎這種價值與一般價值觀大相逕庭。

與機構成果相輔相成

實踐謙卑管理,可令員工擁有更大歸屬感和生產力,例如領導願意把員工的發展變為自己首要責任,以開放態度激勵員工提出新意見及思維,關心員工工作及家庭等,這種態度可讓員工感到被重視,更投入工作。

此外,在評核工作表現時,一個謙卑的上司着眼是如何協助員工改善工作或技能,而不是放棄或責罵。

但需要注意的是,謙卑管理同樣重視智慧、效果及生產力,當上司可以滿足下屬在工作、發展、培訓,以至家庭的需要時,更大的歸屬感和更高質素的團隊精神,必然能幫助機構帶來成果和財富,因此,謙卑管理與機構的成果都是相輔相成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