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美國物業顧問行Demographia報告:香港樓價全球最難負擔

2011年01月25日 - 蘋果

香港樓價已攀至全球最難負擔。一份國際物業調查報告指,香港去年第3季樓價相等於家庭每年入息的11.4倍,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由於去年第4季至今本港樓價持續急升,料有關倍數會進一步上升,業界擔心樓價高企會影響本港的競爭力。

相等於家庭年入息11.4倍

該份由美國物業顧問行Demographia發表的報告,統計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新西蘭各國城市及香港等共325個城市的置業負擔比率,將供樓負擔分為4類:可負擔、輕度難負擔、高度難負擔及極度難負擔。樓價若是家庭每年收入中位數的5.1倍或以上,就屬於極度難負擔。極度難負擔的城市共有74個,香港樓價中位數為258萬元,相等於家庭每年入息中位數22.54萬元的11.4倍,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

緊隨其後的澳洲悉尼及加拿大溫哥華,樓價分別為家庭每年收入的9.6及9.5倍。美國密歇根州薩吉諾市是全球供樓最輕鬆的城市,樓價只等於家庭每年入息的1.6倍。

調查指出,香港樓市在過去兩年上升超過五成,主要是低息、經濟增長及內地買家湧入市場引致。由於調查截至去年第3季,而本港樓價在過去數月升勢未止,樓價負擔指數應會持續上升。

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出,本港樓價的確很貴,因本地物業市場被內地客掃貨,以致定價已偏離本地市場水平。若以同類統計作參考,現時數字已經與97年高位相若。不過,由於目前息率甚低,因此供樓負擔比例佔每月入息42%,低於近20年平均數52%;一旦息口抽升,供樓負擔增加,樓市便有如97年般危險。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本港樓價高是事實,而樓價高會加重社會的生產成本,變相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未包含中國其他主要城市

星展唯高達研究部主管張一鳴認為,目前樓價高企,因為本港樓盤供應少,而資金不斷流入。政府既然無法改變資金流入,就要大力增加供應,或改變市場對於供應不足的預期,令樓市降溫。但他指出,今次研究未有包含樓價同樣高企的新加坡、澳門及中國主要城市,才令香港成為全球樓價最貴城市。

全球十大樓價最難負擔城市

地區:香港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11.4倍

地區:澳洲悉尼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9.6倍

地區:加拿大溫哥華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9.5倍

地區:澳洲考夫斯港(Coff's Harbour)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9.1倍

地區:澳洲墨爾本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9.0倍

地區:英國伯恩茅斯及Dorsett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8.8倍

地區:美國檀香山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8.5倍

地區:澳洲陽光海岸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8.4倍

地區:澳洲黃金海岸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7.7倍

地區:英國普利茅斯及德文郡
樓價為家庭平均每年收入:7.5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