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0歲牛津博士畢業的沈怡謀(Horatio Boedihardjo):神童可製造


2011年01月25日 - 蘋果

現年20歲的沈怡謀(Horatio Boedihardjo)曾在港讀小學和初中,14歲獲牛津大學數學系取錄,獲一級榮譽學位,跳升攻讀牛津博士學位,當時年僅17歲,今年底畢業。

英國會考數學齊摘A

08年沈怡謀在一篇訪問留下聯絡資料,歡迎對數學有興趣的家長和學生找他,結果吸引了6名「粉絲」,居港的馬來西亞人Rosalind Corlin便是其一。她與法國籍丈夫育有龍鳳胎,兒子Estephe(意德)和女兒Perrine(碧雲)。

怡謀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最初他在英國,「冇直接指導佢哋,只係畀意見,如何編排學習、讀邊本書」。最近兩年他趁寒假回港一個月,每隔三、四日便到Rosalind家,義務教龍鳳胎英國會考IGCSE數學科,每次兩小時,「佢哋唔明就問,係佢哋好嘅地方」。

應考會考,是沈怡謀的建議,「佢開始時只係想練習數學,我話如果你(Rosalind)擺心機嘅話,可以考IGCSE」。二人去年11月應考數學科,昨放榜得知同獲 A級,與怡謀兩兄弟獲同一成績。怡謀透露,他們準備今年6月考會考物理科、11月挑戰附加數,再謀考英國高考,計劃提早入大學。

「呢個係預期成績,未見過有人日日用一個鐘(學習)未攞到A,即使係細路仔。」怡謀指出,他教導他們只有約十次,他認為能否成為神童不在於天份,而是家長,他認為每日親自教他們的Rosalind居功至大,「任何人每日肯做都可以得,細路仔係信阿媽多啲,教佢哋會學好啲」。

Rosalind說,子女的數學天份於幼稚園萌芽,「兩人常玩遊戲及砌圖,老師說他們二人算數很快,我才想他們可能有這天份」。與怡謀見面時,為他的建議感到意外:「Horatio說試試讓他們二人去考IGSCE,我還在想這是否太早?但他反問為何不試試?」

兩人能操流利英法語

雙胞胎二人校內成績超班「科科A」,能操流利英語和法語,又學普通話,懂柔道、象棋、帆船,說到今次越級挑戰,二人說問題深淺參半,但從未想過放棄,兩人同聲說:「享受做數學習題,因為題目很有趣,能用數字及算式解決難題,數學就像魔術一樣」。

母親另類教學

美國最近有位非常「虎媽媽」蔡美兒(Amy Chua),高呼狠招管教才能讓子女成才,拒絕、侮辱以至火燒無所不用其極。Estephe(意德)與Perrine(碧雲)的媽媽Rosalind認為,這些做法太狠,但同意管教子女要有方向,就是讓子女學會自律及作息定時。有運動練習時5時半起床、不准玩遊戲機及上網,港孩肯定吃不消,Rosalind說:「他們的娛樂就是運動及看書,最重要是他們會享受這段時間。」子女表現理想,她沒有邀功,「我不知我的安排是否最好,但這是一個家長應該要做的」。

「好老師才有好結果」

Rosalind丈夫從事血液管理生意,一家四口六年前從瑞士來港,家住半山。一對法籍子女報讀法國國際學校,「除校內的課程外,我沒有逼迫他們學些甚麼,除了普通話,因為他們有華人血統,我希望他們能傳承中國文化,一代教導一代」。她深信名師出高徒,普通話導師是純正北京人,游泳教練是新加坡及內地國家隊前教練及選手,學習地點是印尼峇里;象棋師傅不用說,也是國家好手。她說:「教學手法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互動過程,一個好的老師才能有好的結果。」

由最早5時半到晚上8、9時,密麻麻的作業時間,不會太緊迫嗎?「不是每天都這樣,他們也有休息及玩樂時間」。雙胞胎閒時除運動,也愛看魯迅、茅盾。日常時間表主要按運動練習時間安排,「我會將時間分成一小段,例如5時學欖球,4時放學回來後,會叫他們30分鐘做功課,或用20分鐘溫習物理,彈性一點」。

「要有能力達成心願」

Rosalind說,父母職責是為子女提供方法及支援,「你無法與他們一直走到最後,所以要讓他們學習,然後他們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做生意也好,環遊世界也好,最重要是有能力達成心願,這需要從小培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