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贏家不等於好贏家 - 李怡

2010年10月19日 - 蘋果

啟新自從三年前跟了一個好老師,他的鋼琴技藝就突飛猛進,連續在加拿大所有的鋼琴比賽中得第一。今年他在一次比賽中除了取得第一名之外,還被當評判的一位世界級鋼琴家看中,要收他做學生,並承諾他任教的美國名校會給啟新獎學金。十八歲不到的啟新,對自己的未來滿懷信心。

不久前,啟新又參加美國的一次比賽,他自己認為他這次彈得很好。但想不到在進入最後一輪前被淘汰了。他為三年來的第一次失敗而沮喪。他又說,進入最後一輪的都是華人。啟新是混血,長得比較像洋人,又不是華人的名字。他說這次得獎者是被安排去中國演奏的。他認為評判的目的是要選一個華人小孩。他覺得這次比賽不公平。

這時候,他的一個長輩在電話中對他說,你過去幾年在所有比賽中都贏,但不表示你是一個好贏家。要做一個好贏家,首先要能面對輸;能夠做一個好輸家,才會成為一個好贏家。至於贏家與好贏家的區別在哪裏,為什麼人生不能只做贏家,更應該做好贏家,希望你可以自己去揣摩。

長輩又說:比賽是不是公平?因為他本人不在場,而且又不具備專業水準,所以無法判斷。但作為一個即將進入大學和社會的青年,他必須了解,這世界是有許多不公平的,而且不公平的事也一定有機會發生在他身上。這是他成長階段應該知道和認清楚的。決不能要求所有的事都公平。我們不是要贊同不公平,而是要知道有不公平,並且適應它,至少在心態上適應它。

啟新聽長輩這麼說,他思索了好久。他終於說,這次的輸,對他來說,真是太珍貴了。他非常慶幸這麼年輕就有一個這樣的人生教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