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性觀念落伍累事,六成少女懷孕逾三月才求助 - 紀曉風

2010年10月11日 - 信報

上周三晚,粉嶺揭發令人震驚的「埋屍案」,年僅16歲的小爸爸在友人陪同壯膽下,於僻靜山頭準備挖洞埋下剛誕生即夭折的親女,卻被途人撞破報警,警方調查發現,女嬰母親為年僅17歲的雙失少女,三人事後同被警方扣查。


未成年少女懷孕個案在港近年屢見不鮮,年紀更愈來愈細。有組織更透露,近六成少女在懷孕超過三個月才求助。而多項數據亦顯示,此類個案數字近年持續上升,背後原因是本港少年變得早熟,未成年性行為已普遍得如「家常便飯」。但本港徒具大都會威名,卻欠與時並進的思維,以致性教育遠遠落後。結果,青少年與社會只得在一宗又一宗悲劇裏,不停付出沉重的代價。


有關未成年少女懷孕的新聞,近年時有所聞,老紀隨意上網搜尋,已可找來多宗個案:

07年12月,一名14歲女童在元朗住所誕下男嬰後,將連臍帶初生嬰兒擲落街致死;08年情人節,黃大仙一名15歲少女與男友偷食禁果後珠胎暗結,在睡房內自行誕下女嬰;08年4月,黃大仙一所中學一名14歲早熟女生,與同班小男友偷嘗禁果,被揭發懷孕五周;去年3月,一名年僅14歲媽媽,在網上大曬大肚照引來公眾嘩然。似乎,此類的新聞,早已不再是「新」聞,更似乎這些曝光的個案,對一眾少男少女來說,根本完全沒有「阻嚇」與警惕作用。

33%少女懷孕逾六月才求助

究竟未成年少女懷孕問題有多嚴重?根據衞生署數字顯示,07年共有三百二十六宗18歲以下未婚少女合法終止懷孕的個案;統計處數字就顯示,09年共有七百五十九名年齡由15至19歲的少女當上母親;而專門協助未婚懷孕媽媽的組織「母親的抉擇」所提供的資料,今年4月至今,共收到一百宗求助個案,當中三成求助人是十八歲以下。

翻查「母親的抉擇」過去五年的數字,21歲以下的未婚懷疑求助個案數字持續上升,09至10年度共接獲一百三十六宗求助,較05至06年度的八十三宗增加64%,而18歲以下的求助個案數字,亦由五十宗增至六十二宗(增幅約兩成四),最年幼的求助個案,更僅得12、13歲。而原來在求助個案中,近六成少女是在懷孕超過三個月才求助(當中有三成三人更懷孕超過六個月),不少已過了合法墮胎的期限。如此看來,不同數據都標明,未成年少女懷孕問題,已到了社會不能再「視若無睹」的程度。而說到未成年少女懷孕問題的出現,自然得從未成年性行為說起。雖然一眾大人不願承認及面對,但實情卻是香港青少年在日趨早熟下,不少人在求學時期便早已發生過性行為。

老紀此話,絕對有數據支持,本港兩年前一項大型調查,訪問過一千二百名18歲以下邊青。結果顯示,當中逾六成受訪青少年曾有性經驗,初夜的平均年齡只有14歲,更有部分在11歲或以前便曾初嘗禁果。同一調查更發現,只有兩成受訪者進行性行為時會採取避孕措施,近兩成四有性經驗的受訪少女曾意外懷孕,當中三成多更曾重複懷孕。

父母老師忌諱談性

對比城大在97年曾進行的同類調查,當年只有四成受訪者未成年便有性經驗,只是相隔十年左右,有關比例提高至六成多,除解讀為新一代青少年對的性態度變得開放外,還能解讀成什麼?然而,問題卻是,這些年輕人對避孕及預防性病的知識不足,於是,便令未成年的未婚懷孕數字上升。

「母親的抉擇」的未婚懷孕中心主任羅瑞雲表示,少女性知識貧乏,於是會以錯誤方法避孕,例如會以計安全期及體外射精等方法避孕,有時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懷孕,結果延誤求助(所以才有個案懷孕三個月才求助)。

老紀深信,青少年早熟的問題不獨見於香港,放眼世界又何處不是面對同一問題?同樣地,亦自然不獨只是本港青少年才有生育能力,那此等國家又如何應對?

查歐洲有部分較開放國家,會向適齡青少年免費發放安全套,美國有學校更會在過時過節免費派套,外間質疑是鼓吹性開放,實情是就算不鼓吹,這一世代的年青人的性觀念早已開放起來,既然如此,便趁早採取「止蝕措施」,以免青少年意外有孕後,再面對多另一重的傷害。至於香港,由父母至老師,對談性仍帶有忌諱(談性行為更不在話外),雖然性教育方面已較以往進步,但根本未能追上年輕人之需要。

至於粉嶺的埋屍案,羅瑞雲感慨形容,「那少女是雙失,成件事在家中發生,但家人都不知她有孕,好可惜又心痛,除了因為她年紀輕輕便要受身體的痛楚,心理上亦有影響,甚至要承擔法律責任,如果家長平日多點留意關心,事情絕對不以避免」。她更特別拜託老紀要作出呼籲,青少年萬一有孕,只要盡早求助,絕對有出路,可選擇的解決方法亦有很多,就算有懷疑,「母親的抉擇」亦有免費驗孕服務,可以及早致電2868-2022求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