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治療痛風要戒口 - 嚴浩

2010年10月19日 - 蘋果

痛風從古代的希臘與中國開始,到現代的東西方國家,都是一門研究課題。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說:「太監不會得痛風,女人在更年期以後才會得痛風,年輕男性除非荒淫無度才得痛風。」中國古稱痛風為「王者之疾」,得此症者都是吃得起喝得起的達官貴人,元世祖忽必烈就有嚴重痛風。

到了二○○四年三月,「新英倫醫藥雜誌」上載有一篇文章,一位姓蔡的醫生帶領一個研究小組,花了十二年的時間,跟進了四萬七千個志願人士,十二年後,發現其中七百多人被確診為痛風。結論為:好食肉者,得痛風的機會比少食肉者高百分之四十,好食海鮮者高百分之五十。一些食物嘌呤Purine高,卻不會引起痛風,包括豆類,菇類、菠菜、椰菜花,這與傳統說法大不一樣。治療痛風要減肥,戒酒、戒啤酒,少肉少魚,多瓜菜。動物內臟、蝦、蟹、貝殼類絕不能碰,肉湯、魚湯、雞湯、火鍋湯不可以飲。

多喝水,白開水可以稀釋尿酸,加速排泄。不要吃辛辣。炒菜的時候不可以放雞精、牛素。各種海產包括蝦米、魚皮、魚乾、魚卵不能吃。鵝、野生動物不能吃,硬殼果不能吃,包括花生、腰果、芝麻。麥皮、乳酸飲品不能吃。咖啡、茶、奶、蛋在服藥期間少吃或不吃。多吃香蕉、西蘭花、西芹,在發炎及服藥期間不要吃櫻桃(車厘子)及士多啤梨。蘋果醋加蜜糖有療效,可以調節血壓、通血管、降膽固醇、有助治療關節炎及痛風。飯後,用一茶匙蘋果醋及一茶匙蜜糖加入半杯溫水內,調勻飲用。以上一部份是在服藥期間需要戒吃的食物。

痛風好了後也必須改變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尤其要運動,使尿酸隨汗液排出體外。長期尿酸高會短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